我們是胖子胖子,也是瘦子瘦子

小時候很喜歡照鏡子,上幼稚園前,都會坐在鏡子面前,像白雪公主一樣(幼稚園小孩不會承認自己是巫婆的),問鏡子誰是世界上做漂亮的人,每次跟其他人說這個故事的時候,通常會得到一個:「原來你從小時候開始就這麼自戀了。」的回覆。這件事很顯然的是過去式,但卻不會再有人問為什麼後來不再跟鏡子裡的人這麼說了。

環肥燕瘦

我的小學五六年級班導是一個對我影響很深的人,喜歡凱文柯恩也是老師介紹給我們的,他告訴我們快樂像是香水,你身邊的人也會因為你快樂而快樂,但也是第一個讓我意識到「外貌」是什麼的人。

還記得那句成語是環肥燕瘦,小學的時候每個人每天都要負責從成語字典裡找一句成語跟大家分享故事跟意喻,如果有不太明白的部份老師會再多做補充,他指著班上幾個發育較好的女生,包括我,說著這些同學在唐朝的時候是很有人氣的美女,我記得楊貴妃喜歡吃荔枝,也記得她的樣貌豐腴,還記得我們也曾經豐腴。

無限減肥循環

往後的每一個時刻,減肥、減肥、減肥,在每次照完鏡子後,只剩下這個無限循環的兩個字,敲膽經、吃每一口飯咀嚼超過20次、減少澱粉、鄭多燕、斷食、榮總減肥餐、一休等等等,任何一個試圖減肥過的人應該都對這幾個關鍵字不陌生吧?

暴食症

到了大學搬離家中在外住宿後,對於飲食方面的控制我好像達到了某種病態,因為宿舍室友平常也常不在,在沒有人的時候我會開始暴食某種特定的食物,一桶Costco的堅果(1300g)我可以在一個禮拜內吃完,單吃花生醬一次可以吃掉半罐,後來買了一台麵包機,每天都做一條吐司,一次可以吃掉半條吐司,著迷過的食物也有蔓越莓乾、葡萄乾、麥片等等,那個時候還有在跑馬拉松,其實身型倒是沒有特別變得很誇張,但是身體就是一直呈現著大量進食、大量運動的狀態,每天看起來都呈現一副很累的樣子。

這件事一直持續到我從韓國回來,到了人生體重最高峰(大概65-67kg左右),那陣子所有可以遇到的悲劇也大概都一起來了,那個時候也有一個室友,我整個病態到會趁室友不在家時自己一個人暴飲暴食,如果有看過Extreme weight loss的人應該都會知道大部分的過重者,通常都是伴隨著某種心理疾病,我完全可以體會那是什麼感覺。

某一天突然想開了

開始工作之後,常常睡過頭忘記吃早餐,下班之後也會突然沒有胃口,體重計沒電了,也一直忘記去買電池來換,開始有人說我變瘦了,看起來也更有自信了,突然發現自己開始對其他事物感到興趣後,已經很久沒有把心思放在減重上了,再加上身邊一直處於有人的狀態,上班通勤來回2小時,晚上也常常有朋友約吃飯,回到家也很少躲起暴食了。其他人對我的任何外表評論,就好像是對著第三人說一樣,沒有特別開心也不會特別難過了。

這件事並不會結束

雖然目前的狀況比以前好很多了,但我並不覺得我已經好了,身邊還是有很多人為了自己的體態、外貌困擾,我並不能給予任何有意義的建議,我還是記得環肥燕瘦,有一個還是有可能再一次輪迴,但願我們還能夠彼此提醒,我們是胖子胖子,也是瘦子瘦子,我們能屈能伸,也體會人生。

Leave a comment